2015紫金山峰会两岸医院管理专题论坛在南京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19-10-15

2015紫金山峰会两岸医院管理专题论坛于11月4日(星期三)上午在江苏省南京市国际博览中心(南京金陵会议中心)召开。来自台湾地区及大陆的京、沪、江、浙、皖等地50余位行业同仁出席本次论坛。
      本次会议是由两岸企业家峰会生物科技和健康照护小组举办,中国医院协会承办。论坛围绕两岸行业同仁共同关注的“医疗品质质量安全”这一主题,以医院评鉴和精细化管理为抓手,聚焦于推进医院质量安全持续改进。论坛由中国医院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薛晓林和台湾医院协会杨汉湶理事长共同主持。论坛分为演讲和讨论两个环节:在专题演讲环节,论坛荣幸邀请到来自两岸的六位特邀嘉宾发表了精彩的专题演讲,江苏省医院协会会长唐维新先生分享了《医疗质量管理的传承与创新》,台湾财团法人医院评鉴暨医疗品质策进会执行长林宏荣先生作《两岸医院评鉴对比分析及台湾医院评鉴发展经验分享》,江苏省人民医院院长王虹女士介绍了该院《以患者为中心的医院精细化管理实践与探索》,来自台湾的怡德医疗投资管理集团董事长周大为先生展望了《两岸医疗合作的契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蔡斌女士代表该院蔡秀军院长阐述了《大陆对JCI医院评价的再思考》,台湾彰化基督教医院院长郭守仁先生分享了《台湾医疗品质与病人安全指标管控体系》。在专题讨论环节,与会嘉宾围绕医疗品质提升和质量安全持续改进各抒己见,并就两岸医疗领域交流合作的愿望和需求提出许多好的意见建议。最后,两岸峰会生技健康小组的陆方召集人黄洁夫先生和台方召集人詹启贤先生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
      本次论坛涵盖医院评审评鉴政策走向与实践经验分享、医院质量安全管理传承与发展、医疗品质与精细化管理等,既有政策导向解读、又有两岸对比分析,既有医院管理实践分享、又有两岸评审评鉴思辨。与会代表反馈,本次论坛获益良多,希望通过两岸企业家峰会这一平台能有更多两岸交流合作的机会。
      借助本次峰会的契机,中国医院协会还与台湾医院协会、台湾医策会达成合作共识。一是搭建两岸医疗行业间交流合作平台,建立两岸交流互访、互聘专家的互动机制,推动两岸医疗机构的常态化合作。二是建立符合两岸民众实际的医疗质量安全标准,推动质量安全持续改进。三是探索构建“医疗质量与患者安全”认证体系,为两岸民众的就医品质和安全提供更好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