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医院质量大会在杭州召开

发布时间: 2019-10-15

由中国医院协会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医院质量大会于10月9日-11日在浙江杭州召开。中国医院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洪山、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马伟杭、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医疗质量处处长樊静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王羽主持了大会开幕式。在为期两天的会议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五百六十余位医院管理者围绕“质量•安全•文化”这一大会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和广泛交流。

      中国医院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洪山在大会讲话中指出:医疗质量是医院工作永恒的主题,是医院管理的生命线,是医院一切工作的核心。当前,我国公立医院改革正在向纵深发展,而改革举措落地的关键就在于管理,尤其是在医院管理层面更加注重标准化、精细化和信息化管理,通过加强管理提升医疗质量、提高医院效率和效益。作为全国医院的行业组织,中国医院协会责无旁贷,积极投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并将推进医院管理体系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作为本届理事会的重点工作之一。

      中国医院质量大会旨在为医院管理者搭建良好的交流与沟通的平台,共同分享先进的医院管理理念、方法和实践经验,持续推动医院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水平的提升。历届大会得到了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内外医院管理者与研究者的大力支持,在医疗质量与安全领域发挥了首倡者和推动者的作用,在业界取得了良好声誉和反响,累计参会超过三千人,已成为中国医院管理界的一个高端盛会。

      本届大会主题鲜明、会风务实。大会共设一个主会场和三个分会场:主会场涵盖了医疗质量相关政策走向、医院质量管理理念传承和实践经验分享等内容;三个分会场分别围绕信息化与医疗质量、患者安全、医疗安全文化展开。大会着力突出实践性和互动性,讲者包含了政府部门领导、知名医院管理者和医院管理专家,演讲内容和形式既有政策导向解读、又有改革发展思辨,既有专题综述、又有精英面对面交流,既有论有谈、又观点争鸣。

      来自台湾地区及内地的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吉林、辽宁、江苏、浙江、山东、广东、四川、湖南、湖北等省市的30多位医院院长在大会上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演讲。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医疗质量处处长樊静介绍了国家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体系建设情况,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庄一强讲解了国际医院评审评价新进展,台湾资深院长何国章分享了台湾医疗质量控制与评鉴经验,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分享了JCI认证医院的医疗质量管理经验,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康健介绍了信息化在推动医疗质量安全及学科建设的作用。与会嘉宾就“信息化与医疗质量——机遇与反思”、“患者安全落实——知行合一”、“医疗安全文化——坦诚与盲区”等议题展开对话、各抒己见,中国医院协会还发布了《中国医院质量大会倡议书》。参会代表反映,本次会议议题丰富、信息量大、学术性强,涵盖了国际国内医院质量管理与患者安全领域的最新进展、先进经验和实用工具,使参会者能够在会前有所期待、会上有所收获、会后有所启迪。

      构筑一个优质、安全、高效的医疗质量体系是全行业共同的目标和责任。协会以本次大会为契机真诚呼吁各界同道携手合作、同心同德,积极弘扬医学人文精神、传递医学正能量、营造和谐包容的医患关系,继续为提升我国医疗质量安全贡献力量,共同推进医院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