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医疗机构协会第一届年会将召开 聚焦社会办医

发布时间: 2019-10-15

中新网北京3月27日电 (记者 董子畅)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在北京举办协会第一届年会筹备工作发布会日前在北京举行,宣布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第一届年会将于10月在深圳举办。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表示,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第一届年会将展示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发展的历程,研讨在深化医改和建设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中,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差异化定位、作用、发展方向、面临挑战、出路与对策。

       据国家卫生统计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2015年1-9月,全国非公立医院的诊疗人次的增长率是公立医院增速的2倍多,但非公立医院的诊疗人次在全国医院总诊疗人次的占比仅为11.1%,没有达到国家卫生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到2015年,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床位数和服务量均达到医疗机构总数的20%左右”的目标。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发展还面临着政策难落实,存在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的状况,一些非公立医院遭受着政府不信任、患者不满意、社会不认可的尴尬境遇。

  郝德明说,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要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健康服务业,推进非营利性民营医院和公立医院同等待遇。协会希望通过举办首届中国非公立医疗发展大会,增进建设健康中国的政策方针的宣传贯彻、促进资本及相关资源要素与社会办医、社会办健康产业的对接,聚焦非公立医疗机构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及寻找解决之道,提升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水平和能力。

  据了解,大会除了探讨把握医疗健康服务新需求和互联网新技术带来的健康产业创新发展机遇,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等热门议题外,也将聚焦于探索非公立医疗机构如何在大趋势下获得更大发展和积极作为,以及如何提升非公立医疗行业的整体医疗服务能力、竞争优势和品牌形象,如建立非公立医疗行业信息化服务共享平台、开展行业自律与非公立医疗机构评价评审、突破人才瓶颈、建设和发展特色优势学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