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医院将全面试行推广智慧医疗健康卡

发布时间: 2019-10-15

 12月16日,我院全面试行推广智慧医疗健康卡,门诊收款窗口将特设2号窗口和3号窗口为健康卡人工办理窗口,急诊也将开设两个人工窗口,目前相关机器设备的装设、信息网络系统的调置及人员的培训指导皆已基本落实,准备工作完成。
  推广智慧医疗健康卡后,自费病人可选择在智慧医疗自助机上或门诊特设窗口办理,我院将提供自助机和人工窗口两种办理方式。但需注意的是,未携带身份证的自费病人则需至人工窗口办理开通,自费病人持健康卡就医时,能享受到与医保病人相同的智慧医疗服务。在充值方式上,健康卡与开通智慧医疗功能的市民卡充值类似,全院各主要科室共有30台智慧医疗自助服务机,这些自助机可为病人提供两种充值方式:现金充值和银行卡充值,病人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充值方式。
  据了解,健康卡是杭州地区医疗机构自费人员的专用卡,具有身份识别、智慧医疗结算等功能,由市民卡公司受托发行,一人一卡。健康卡也将逐步取代各家医院各自发行的就诊卡,在全市范围内医院联网通用,这也意味着自费病人再也不用拿着不同的就诊卡辗转于各家医院,真正做到了一卡通用。另外,由于智慧医疗的早先使用人群只限于参加医保的病人,自费病人无法享受,随着健康卡的全面推行,自费病人也可以享受到智慧医疗所带来的就医便利,这也将实现智慧医疗全人群覆盖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