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会议||“疫情下浙江省社会办医的工作交流视频会议”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 2019-10-15

3月12日,浙江省社会办医协会召开了“疫情下社会办医的工作交流视频会”。浙江省社会办医协会和中国医院协会民营医院分会的领导以及浙江社会办医疗机构负责人在线上重点围绕新冠疫情下浙江社会办医协会工作、DRG对社会办医机构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浙江社会办医疫情下病人的互联网管理等话题进行了深度对话。会议得到了辉瑞普强的大力协助与支持。

1.jpg

 

       本次会议由浙江省社会办医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树兰(杭州)医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吴章穆担任大会主席,浙江社会办医协会办公室梁建忠副主任主持会议。中国医院协会民营医院分会常务副会长赵淳、中国医院协会民营医院分会秘书长张国忠、浙江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赵旭、横店文荣医院院长陈志兴、北京中卫云医疗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陈晓红、温州康宁医院副院长王健、海宁康华医院副院长张清德、奥克斯医疗集团医疗总监朱道发、常山县贞元医院院长王贞元、杭州萧山梅西医院副院长王哲洪、杭州萧山盈丰新华医院院长周东伟、杭州余杭西西湖门诊部院长李明、湖州康复医院院长袁永健、嘉兴常春藤老年医院院长蔡林翔、嘉兴常春藤医院院长曹浩强、江山贝林医院副院长姜小华、临安锦城中医医院院长黄林忠、平湖新华医院院长陈飞、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医院院长戚敏敏、萧山新围医院院长冯加恩、余杭禹航医院院长童炳华等行业领导参加了会议。

        浙江省社会办医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章穆首先介绍了浙江省社会办医协会会长李兰娟院士和浙江省社会办医疗机构积极投身抗疫前线的工作情况,并号召全省各社会办医疗机构对于疫情防控工作不要放松,认真做好有序复工。

       中国医院协会民营医院分会赵淳常务副会长指出:疫情期间我国社会办医疗机构做出了最大的努力,起到了应有的作用。当前,应进一步做好自己服务半径内的工作,负重前行,要以科学、坦荡的精神来思索后疫情时期如何更好的发展。

       中国医院协会民营医院分会张国忠秘书长简要转达了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社会办医疫情防控工作座谈会有关内容及精神,介绍了民营医院分会疫情期间在整合社会资源,加强宣传报道,组织专业知识培训,“十四五医改社会办医课题”研究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希望能够面向全国社会办医机构征集建议和呼声,为社会办医机构争取政策和环境空间,在人才培养,质量建设等方面,更好的发挥行业组织服务作用。

       浙江心血管病医院赵旭副院长提出:DRG付费改革对于民营医院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医院目前在DRG分组方案、操作编码上还存在困惑,病案首页数据的完整性、规范性、准确性都有待提高,信息化基础薄弱,缺乏专业的病案管理人员。面对挑战,医院急需增强诊疗技术难度,在服务质量、规范运营上下功夫,打造核心竞争力。

       横店文荣医院陈志兴院长介绍了医院DRG试点以来的经验教训和体会。医院在试点初期存在认识不足、管控不严、信息化建设滞后等问题。之后,医院强化培训学习,完善信息化系统,加大监管、考核力度,把DRG作为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工具。他认为DRG更加公平、合理,能够更好地规范医疗行为,促进医院持续良性发展。

       北京中卫云医疗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研究院陈晓红院长就民营医院应该如何面对DRG支付改革做了专业的解读。她分析了医疗DRG和医保DRG的不同,提出医保DRG的核心就是控费,社会办医院面对DRG支付改革时更容易做出调整。她还通过分析DRG支付流程,指出了导致费用流失的症结,并提出:通过运用科学的方法和技巧,完全可以避免不合理费用的产生。

       温州康宁医院王健副院长介绍了康宁医院在疫情期间通过多种渠道开展精神疾病互联网诊疗与服务、为其他互联网医院提供药品服务、进行心理问题干预等工作的情况。提出发展互联网诊疗服务需要进一步优化整合资源、建立以用户为导向的思维、利用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精准诊疗等理念。

       海宁康华医院张清德副院长介绍了康华医院在利用现有平台服务医疗咨询、开展送医送药到社区、积极推动医院互联网平台建设的情况。指出:疫情期间,互联网医疗服务需求激增,线上医保支付的开通也成为互联网医疗发展的强大推动力,民营医院应该抓住这个契机,推动互联网医疗服务发展。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已逐渐得到控制,社会办医疗机构在疫情中普遍受到了较大的冲击,疫情后社会办医的发展与管理应该成为每一位社会办医疗机构领导关心的问题。本次会议是中国医院协会民营医院分会自2月21日疫情下民营医院发展与管理暨广州地区院长对话会以来,举办的第二次以区域性社会办医发展研究为主题的线上会议,对特殊时期我国社会办医机构的应对之策与疫情后时期的发展进行了有益的探讨。

 

 

无声胜有声,社会办医在行动! 

       疫情当前,形势严峻,作为国家医疗重要组成部分的社会办医,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始终坚守在疫情阻击保卫战的第一线。全国各地社会办医参与疫情防控定点医疗机构的统计数据充分表明,我国社会办医疗机构的投资和管理者及全体医护人员,在这场防疫保卫战中和公立医院一样,起到了应有作用,做到了应尽之责,彰显了公益与大爱,是值得尊重和称赞的。让我们同心协力共克时艰,早日取得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