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人民医院精心筹划医院的发展战略 努力开创医院发展的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19-10-15

浙江省人民医院作为浙江省卫生厅直属医疗机构的龙头,在省卫生厅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扶持下,在历届领导班子的艰苦创业和精心管理下,尤其是近10年来,在以叶再元院长为班长的领导班子卓越高效的管理下,走上了飞速发展的轨道,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医院品牌、管理体系、学科发展以及人才、医疗技术、设施设备、业务增长、服务质量等在国内已形成了向一流医院发展的良好态势。能加盟这样一个高起点、高水准的大型综合性医院,我感到无比幸运和光荣,同时也深深地体会到杨敬厅长和卫生厅党组挑选我担任省人民医院院长所包蕴含的重托和期望!我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做好以下几点:

  第一、讲学习。学习是终身课题。职务和水平不能简单地划等号,职称和能力也不能简单地相匹配。尤其是面对不断发展变化的政治、经济、社会形势和日新月异的医学科技进步,每一个干部和职工都必须不断地加强学习,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境界、一种追求、一种发展的需要来认识。营造浓厚的学习气氛,形成全院上下自觉学习的氛围。对于我来说,面对新岗位新环境,需要学习的东西更多。因此,要把学习作为自己第一位的任务,向实践学,向同志们学,尽快熟悉情况,进入角色。

  第二、讲和谐。对于医院这个大家庭,每一个人的进步和成绩几乎都是在工作岗位上取得的,工作时的心情和工作氛围与每个人的身心愉悦乃至身心健康与否都密切相关。因此,必须将讲团结、促和谐和给员工营造一个心情愉悦的工作和人文环境作为关系医院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来抓。在工作中不仅形成班子内部讲和谐,科室之间讲和谐,干群之间讲和谐,医护之间讲和谐,员工之间讲和谐,干部真心服务群众,群众真心支持干部;还要医患之间讲和谐,医院关心患者,患者信任医院,使全院上下形成人人思“和谐”、人人讲“和谐”、人人创“和谐”,努力形成一心一意干事业,齐心协力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第三、讲谋划。要认真分析国内外医院发展的现状,认真调研国内和省内领先医院发展的经验和教训,结合本院的实际,统筹医院的发展全局,准确定位医院发展的标杆,科学定位医院的发展目标,做好医院发展的顶层设计。正确处理好医院的内涵建设和外延发展、阶段发展和长远发展、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着重妥善处理好医院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科学地制定好符合浙江省经济和社会发展地位,符合浙江省医疗卫生发展需求,符合省人医发展实际的近期和中、远期发展规划,精心筹划医院的发展战略,努力开创医院发展的新局面。

  第四、讲发展。医院的发展是院长的第一要务,也是我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医院的发展应该从人才、学科入手。要坚定不移地走人才强院之路,打造高水平的人才队伍。要加大人才引进和自身培养力度,造就一批学科和学术骨干,形成医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人才梯队;同时,必须重视盘活和重视充分发挥医院现有人才的作用,因为他们才是医院的基石和医院发展最值得依赖的核心力量;建立有效的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让年轻人、有潜质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用事业凝聚人才、用实践造就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用感情留住人才,真正把人才团结、凝聚到医院发展的事业中来。同时优化资源配置,实行重点倾斜,大力开发和引进新技术和新项目,在原有学科发展的良好基础上,重点打造几个患者信赖、同行认可的省内、国内先进的高水平学科或特色专科。寻求“重点突破,以点带面,稳步推进”的态势。同时还必须着力加强科学研究和注重临床资料总结,做到医疗技术和科学研究互相促进,协调发展。

  第五、讲管理。要不断提升医院的科学管理水平,大力倡导精益化管理理念,提高医院办院综合效益。注重过程管理、细节管理和信息化管理,加大对各类、各项制度的执行、落实和督查力度;注重探索医院的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和机制创新。加强医疗服务质量和医疗安全管理,加强绩效管理,进一步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强化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深化服务创新,优化服务流程,加强医患沟通,努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第六、讲廉洁。必须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医德医风建设在医院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党风廉政和廉洁行医作为医院发展的有力保障。时刻牢记和遵守《廉政准则》和卫生部、卫生厅制定的廉洁行医、反腐倡廉有关条例和规定,把党风廉政和行业作风建设贯穿与医院建设和发展的全过程,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廉洁奉献的工作氛围,保持医院发展的生机和活力。

  第七、讲公益。医院的发展和国家的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和国家医改大政方针的逐步推进和医改的不断深入紧密相连。在发展过程中,我们必须时刻牢记省人民医院是国家的公立医院,是省卫生厅的直属医院,必须不折不扣地完成国家和省卫生厅的指令性计划和临时指派的各项任务;模范执行浙江省人民政府和省卫生厅制定的各项医疗卫生和医改政策,根据省卫生厅的具体要求,开展符合医改大政的医院管理改革和试点任务,为公立医院的改革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杨厅长、各位领导,同志们:对我来说,今天是一个新的起点,我觉得自己现在就像一个考生,面临的考题就是在很高的平台上如何将省人民医院发展的更好、带到更高的平台;就像一个接力运动员,前任们已经把他们创造的辉煌交到了我的手中,如何跑得更稳健、更扎实、更快速。这是对我的一次检阅、一次考验,更是一次挑战。此时此刻,我深感责任重大,压力巨大。但我有信心迎接这一挑战,有信心通过这次考验,这份信心源于自己不服输的个性和平素工作和知识的积累,更有赖于省厅党组的坚强领导,有赖于医院党政班子的精诚团结,有赖于在座各位科主任、护士长和全体员工的信任和支持,有赖于叶院长等老领导、老同志的关心和爱护。我深知个人的知识和能力极其有限,我将把个人的有限力量融入到医院这个充满创造力和战斗力的强大团体中去,用集体的合力来弥补自身的渺小,依靠广大员工的智慧来开拓自己的视野。恪尽职守,开拓创新、兢兢业业、踏实工作,毕全部精力以求不辱使命,只有这样,才能回报组织上对我的信任和同事们对我的支持,才能无愧于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对我的选择。我坚信在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作为医院班子的班长,我一定会和于恩彦书记一起与班子成员精诚团结,带领全院职工一心一意谋发展,群策群力绘蓝图,竭尽全力把省人医建设成为政府放心、百姓信赖、业界推崇、员工满意、人文先进、学科领先、人才汇聚、管理卓越,医、教、研协调发展的具有示范意义的大型综合性医院。我一定会和班子的同志们一起用良心、用感情、用行动去践行我们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