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医院普外科利用腹腔镜技术微创治疗“脐上阑尾”

发布时间: 2019-10-15

 1月2日,普外科收治了一位回盲部位置变异的急性阑尾炎患者,贺利峰主治医师利用腹腔镜技术对“脐上阑尾”进行微创治疗后,患者终于轻松摆脱了折磨他10多个小时的上腹剧痛。
  45岁的于先生是安徽阜阳人,在萧山打工已超过10年头,育有2个儿子,是家庭的经济支柱。1月2日,于先生因上腹剧痛10余小时到我院普外科就诊,经体格和腹部CT检查,发现于先生的回盲部位置变异,游离于脐周部,阑尾位于脐上方,确诊为急性阑尾炎,建议住院手术治疗。
  于先生住院后,普外科副主任范志坤考虑到于先生回盲部解剖位置变异,不能像常规阑尾手术那样选择经典麦氏切口,需要选择腹正中切口行急诊剖腹探查术,而该手术创伤大、住院时间长、恢复慢,于是决定由擅长腹腔镜下胃肠道肿瘤根治手术的贺利峰主任医师行腹腔镜探查术。术中,贺医生仅在于先生的腹部开了3个钥匙孔大小的切口,顺利完成阑尾切除术,术后第二天便能起床自行料理日常生活起居。
  据贺利峰主治医师介绍,阑尾在胚胎发育过程中,要在腹腔内经过旋转和下降,最终到达右下腹的位置。因此,每个人的阑尾位置高低不同,位置偏低的阑尾可以位于盆腔,位置高的阑尾可以位于肝脏。对于正常位置的阑尾,只要开一个小切口就能完成手术;但遇到阑尾位置变异等情况复杂的急腹症,利用腹腔镜进行全腹探查,不但不容易误诊漏诊,而且切口小、恢复快,是一种最佳选择。(朱晓潮)